医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4581

一、本科专业

                                      临床医学(普通班)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潜力,能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从事安全有效医疗活动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局部解剖学、病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物理诊断学、医学心理学、手术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循证医学等课程。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学制】5年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院临床医疗岗位、医疗技术岗位、医院管理岗位、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工作。可报考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科研型硕士研究生、国家公务员,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临床医学(实验班)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潜力,能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从事安全有效医疗活动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概论、呼吸系统基础、心血管系统基础、消化系统基础、局部解剖学、预防医学;物理诊断学、医学心理学、手术学、临床医学概论、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女性生殖系统疾病、循证医学等课程。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学制】5年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院临床医疗岗位、医疗技术岗位、医院管理岗位、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工作。可报考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科研型硕士研究生、国家公务员,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班)

【培养目标】本班为武汉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订单式”培养。培养具有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预防保健和慢性病管理的基本技能,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预防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全科医学概论、康复医学、中医学、重点人群保健、慢性病管理学、计划生育管理等课程。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学制】5年

【毕业去向】毕业生根据协议由武汉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安排进入武汉城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享受国家及地方政府特别政策支持。经协商允许部分学生在全科方向考取并攻读硕士研究生,学成后回到岗位工作。

                                       临床医学(儿科医学班)

【培养目标】本班临床段教学将进入江汉大学与武汉市儿童医院联合成立的儿科临床学院学习,培养具有高尚的医学职业道德、优良的医学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较强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毕业后从事儿科临床、儿童保健及儿科医学研究的儿科临床实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

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诊断学、外科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眼科等课程。儿科专科课程:基础儿科学、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和小儿传染病学、医患沟通、小儿发育生命科学、小儿麻醉学、小儿药学、小儿影像学、小儿检验学、小儿病理学等课程。

【学制】5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临床医疗、儿科医疗、儿童保健及儿科学研究等工作;对于选择报考江汉大学儿科临床学院(武汉市儿童医院)儿科研究生、参加该院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本科毕业生将优先录取,对留在武汉市属医疗机构从事儿科临床工作的学生由武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特别政策支持与奖励。

                                         针灸推拿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潜力,能胜任中医临床及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针灸推拿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五年的理论学习和临床实习,应系统掌握中医学及针灸推拿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正确应用四诊八纲、理法方药及针灸推拿技术处理常见病、多发病。

【主干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等课程。

【学制】5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毕业去向】适合在各级中医院、综合性医院、基层卫生中心、中医药科研机构、健康养老、康复理疗等机构从事中医临床、科研及行政管理工作。还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口腔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口腔临床工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潜力,能在上级医师指导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口腔疾病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和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基层应用型卫生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口腔医学的基本训练,掌握口腔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学制】5年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物理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正畸学、牙周病学。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以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口腔科室就业,从事专业工作。也可到医疗相关企业从事相关工作。也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药学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潜力,掌握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物动力学等课程。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以到研究院所、制药企业、医院或社会药房、药品监督检验机构等单位从事专业或管理工作,还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护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素养,较系统的护理学及相关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预防保健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等工作的高级护理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和护理伦理学等。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以到国内外各级医疗机构就业,从事专业工作。也可到医疗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及管理工作。也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系统的医学影像技术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能在医学影像专业领域从事医学影像技术、放射治疗技术、医学影像设备管理与维护、辐射检测和防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影像物理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超声学、医学影像诊断学。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以到各级医疗机构就业,从事专业工作。也可到医疗相关企业从事相关工作。也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