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发表国际一区期刊封面文章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858


近日,国际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最新IF/JCR分区:5.279/Q1)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刊发了我校医学院舒细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Tangeretin Inhibits BACE1 Activity and Attenuates Cognitive Impairments in AD Model Mice。该文第一作者为包建和梁征,包建副教授、舒细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江汉大学为第一发表单位。该课题受到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资助。

阿尔茨海默病 (AD)是一种主要的慢性神经退行性疾病。目前,靶向胆碱能和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的药物已经被用于改善AD症状,然而其神经保护活性仍然存在争议。在治疗上,需要疾病缓和药物治疗策略来阻止或延缓AD进程,如减少β-淀粉样蛋白 (Aβ)的产生。β-分泌酶(BACE1)被认为是减少产生和缓解AD中病理变化的一个主要药物靶点。舒细记教授、包建副教授团队通过分子对接模拟发现TAN可以与BACE1结合,这表明TAN可能抑制BACE1活性。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整合行为测试、病理评估和生化分析来阐明TANAPPswe/PSEN1dE9转基因(Tg)小鼠中抗痴呆活性,其中发现TAN在每天100 mg/kg体重剂量下可以明显减轻Tg小鼠认知障碍,这些作用与TAN处理后更少的突触损伤和更少的积累有关。同时研究人员还揭示TAN在体外和体内都对BACE1(其在产生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表现出强大的抑制活性。

总之,该研究揭示了TAN可以作为一种潜在药物用于阻止AD病变。TAN抗痴呆作用潜在关键机制可能包括其对β-分泌酶的抑制活性。

文章在线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1c07241


撰稿人:杨友华

审核人:胡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