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偶遇受伤患儿 江大护理学子施援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827

    2022711日上午,在温州至成都的K1256列车上,江汉大学医学院19级护理学专业学生彭婉婷挺身而出,救助一名不幸意外受伤的患儿。

    “车上有乘客疾病发作,列车上有医务工作者请到5号车厢提供帮助……”,求医广播播放后,周围乘客议论纷纷。位于16号车厢的彭婉婷同学听到广播后起身,疾速奔向5号车厢并表明身份。乘务员帮忙紧急疏散过道人群,带彭婉婷来到伤者身边。受伤的是一个五岁左右的孩子,小孩的小指被意外夹伤,正因为惊吓和疼痛而大声啼哭,小孩妈妈在一旁束手无措,十分焦急。彭婉婷到达后,首先快速查看了患儿的伤情,但考虑到自己经验有限,独立面对突发事件还有些许紧张,便拨打了学校系部老师的电话进行求助。在老师的指导,一边安抚患儿情绪,一边进行应急处理。这个孩子的指甲床已破裂脱落,正流血不止,彭婉婷同学就地取材,给患儿进行固定、止血、包扎并将患指制动抬高。慢慢地,患儿停止了啼哭。

         

 列车到达武昌站火车站后,患儿母女准备下车就医。彭婉婷主动提出陪同前往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就医,经过医生检查和拍片,患儿被诊断为小指骨折。彭婉婷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告知其护理要点。与患儿分别时,患儿妈妈再三表示感谢:“今天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出门在外有人热心帮助,感觉心里暖暖的。非常感谢你的帮助,也谢谢你的老师!”

 护理学198班彭婉婷同学感慨:“这次经历让我意识到学习护理学专业是非常值得的,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我目前已经正式投入到临床护理实习中,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不负青春年华。”

                           

                                                     撰稿人:刘萍

审稿人:朱宏梅 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