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尚剑教授做客新医科交叉论坛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56

  20231027日下午4时,由医学部主办,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承办,郑州大学尚剑教授做客新医科交叉论坛(第十二场),在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四楼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Receptorbinding and cell entry mechanism of SARS-CoV-2”的学术报告。

  尚剑教授,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优青获得者,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从事博士后及研究员工作。20213月入职郑州大学河南省医药科学研究院。尚剑教授长期致力于冠状病毒入侵细胞机制的研究,通过系统性研究冠状病毒刺突(spikeS)蛋白结构、功能及构象变化,揭示S蛋白介导其入侵细胞的分子机制。近年来在该领域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共发表SCI论文17篇,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PNAS, PLoS Pathog.J Virol.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并获批海外专利3项。截至目前,谷歌学术统计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13,000次。入选科睿唯安20212022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入围斯坦福大学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目前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担任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副主编,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客座主编,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Virulence, PLOS One, Frontier系列等杂志审稿人。

  本次论坛由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宾莲教授主持。尚教授通过系统性研究冠状病毒刺突(spikeS)蛋白结构、功能及构象变化,揭示S蛋白介导其入侵细胞的分子机制,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最早解析了SARS-CoV-2受体结合域(RBD)与人ACE2复合物的晶体结构。通过揭示S蛋白介导其入侵细胞的分子机制从原子层面解释并证明了SARS-CoV-2 RBD结合人ACE2强于SARS-CoV RBD的原因;找出了受体识别中的关键氨基酸位点;同时也指出了SARS-CoV-2从蝙蝠到人跨物种传播的可能性。最后,阐明了SARS-CoV-2的入侵,传播及免疫逃逸机制。为疫苗设计以及治疗性抗体筛选提供了参考价值。同时尚教授并对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作出指导,鼓励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做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科研工作。

                           (撰稿人:万品  审稿人:胡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