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医德双馨”——医学院举办2021年第一场道德讲堂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678

2021311日下午两点医学院2021年第一场道德讲堂在J12A407教室举办。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平老师、党委副书记胡承林老师医学系主任余薇老师、学办主任邹伟老师、辅导员汪帆老师以及医学院19级临床医学(全科)专业的邵颖、吴婷婷同学出席讲堂临床专业学生代表参加讲堂活动医学学工办主任邹伟老师主持。

讲堂上,邵颖、吴婷婷同学向大家描述了在从北京通往昆明的高铁列车上利用“海姆立克法”施救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让孩子转危为安的过程,并谈了自身感言。她们谈到,本次经历坚定了她们学医的选择,生命太渺小,能够通过自己的救治挽救一条生命的时候,心里满满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医学生邵颖和吴婷婷同学的先进事迹和医者精神是全体医学生们的学习榜样。

余薇老师为同学们讲了生动的一课。在讲堂上,通过举案例的方式,诠释“巧”、“徳”、“仁”这几个关键词在医学中的内涵,向同学们分享了“不忘初心,医德双馨”的价值体现。同时,现场示范了遇到患者危机时应掌握的的急救技能。余老师希望同学们除了在学习课本知识外,也应掌握好扎实的医学急救技能,保持高尚的医德

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平老师在讲堂的最后谈到:“选择医学,就要无时无刻救死扶伤,不辞艰辛,邵颖和吴婷婷同学是医学生中的优秀代表人。”同时,王书记也讲述了两个典型的校友事例,她们分别是医学院优秀校友“荆楚楷模”黄莹和“抗疫英雄”夏思思。黄莹作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10年来,她秉承医者的仁心、仁德和仁术,带领团队为数余名居民提供服务。当王书记谈到夏思思同志的先进事迹时,几度哽咽,在抗击疫情的初期,夏思思就冲上了抗疫最前线,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只为守护患者的健康......王书记鼓励同学们学习优秀学姐们甘于奉献、无私忘我的精神。他强调,选择了医学,就承担着医学使命,大家必须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才能履行好使命和职责;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讲到了“珍爱生命、大医精诚”这八个字,王书记希望同学们牢记这八个词的深刻含义,对医德修养有着正确的认识,肩负使命,成为“医术精湛、医德双馨”的优秀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