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四届“感动江大人物”--马可玲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664

巾帼不让须眉做教书育人表率


马可玲,女,农工民主党党员,回族,卫技学院护理系副教授。她在护理专业教育和医疗服务领域中,首创《护理礼仪规范》课程教学,组建成立了学院护理专业学生的礼仪协会和第一支礼仪表演队,应邀指导完成了省市多次救护技能演练并受到中央领导人彭佩云同志亲切接见。主持的“规范化护理礼仪课程教学研究与推广”科研课题荣获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马老师能高质量地完成学院繁重的授课任务,注重传、帮、带青年教师,孜孜不倦钻研教材改革;主编、副主编、参编国家级护理专业多部规划教材;连续担任六届班主任,独创了从学生的德育培养入手到礼仪规范导出的班主任工作模式。

2010年暑假,马老师带领中职学生站在了全国大赛的领奖台上。她带的团队参加湖北省首届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包揽了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及4名技能标兵,学生一行5人,手捧6尊奖杯;参加全国首届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夺得了全国大赛三等奖,排名第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及红十字会的国际官员为队员颁奖。

  马可玲副教授除获得学院优秀教师荣誉外,还获得校优秀女职工、2010年度校十佳优秀班主任、武汉市总工会授予的“岗位立功女明星”、省红十字会颁发的参加全国应急救护技能大赛“有突出贡献教练员”等称号。

  

  

架起拐杖做生活的强者

张加琪,男,医学院2008级临床一班学生。有的人虽然身残,但他志坚,有的人虽然出身贫寒,但他有梦想。自幼因小儿麻痹症而下肢残疾的他,从未向命运屈服,他用顽强的意志,展现了生命的自强与不息。

  从小学到大学,张加琪坚持用自己的双拐一步一步地走到学校,刮风下雨从未中断。十几年艰辛的求学生涯,锻炼了他的体魄,也磨砺了他的意志,面对生活的不幸,他总是以乐观豁达的心境去面对。来到我校医学院之后,他更加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从寝室到学院,从学院到图书馆,张加琪驾着双拐在人群中穿梭的身影构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经过大学里二年多的努力拼搏,他超越了自我,取得骄人的成绩:获得英语六级证书、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烙下了他一串串不懈努力的印迹。

  张加琪有着一颗博大的赤子之心,他热衷于了解时事政治和社会民生。他博览群书,并在南方周末等多家评论网站上公开发表文章,抒发热爱祖国的豪迈之情。对他而言,在国家发展日新月异,快速崛起的今天,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勇往直前,奋发图强的精神。

  张加琪始终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残缺的肢体,没有残缺的人生。他,很平凡,也很不平凡。他是生活真正的强者,他用一副拐杖撑起了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