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七届“感动江大人物”--毛俊英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722

爱心抚残障 夕阳照晚晴


毛俊英,女,中共党员,医学院退休教授。她是智障“儿童”最美的“毛妈妈”,是离退休老同志最亲切的“毛老师”。她的事迹曾先后被《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并接受《人民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特约采访,受到唐良智市长及有关领导的赞扬和鼓励。她就是我校医学院退休教授毛俊英。
  毛俊英退休后,义务担任了江岸区劳动街残疾人“阳光家园”的园长,给一群身残、智障的儿童当“妈妈”。她用自己的护理知识,精心编制了“手指操”、“穴位操”、“花环操”,提高孩子们的协调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她教孩子们计算、认币、认钟、拼图,开发他们的智力;她组织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鼓励他们走上舞台,增强信心,健康快乐的生活。在武汉市江岸区和市残联举办的“好声音”比赛中,“阳光家园“有十几位残疾人参加比赛,并受到好评。在2014年春节劳动街举办的“百姓舞台”的演出中,该园的舞蹈《欢天喜地》获得“集体优秀表演奖”。孩子们从她那里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也树立了生活的信心,他们亲切的称她为“毛妈妈”。《长江日报》也以《退休教授给智障伢当“妈妈”》为题对此予以专题报道。
  毛俊英在给智障孩子当“妈妈”的同时,还担任了校老年协会的副秘书长和医学院退休党支部的副书记。她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教育和文体活动;主动和思想上有疙瘩的老同志谈心,向组织上反应老同志们的诉求;看望、关心长期患病的老同志,给他们做一些健康咨询和指导,有的老同志住院无人照顾,她还主动做好饭菜送到床边。
  作为校老协副秘书长,她管理的老协经费从无差错,她分工负责的老年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江大老年文艺团队也多次获得各种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