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七届“感动江大人物”--姚晶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633

                        信念催生科研花  




   姚晶,女,中共党员,医学院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项。

    她家境贫寒,和家人一起抗争病魔的信念,使她选择了医学专业。在校的两年半里,她几乎把所有的周末和寒暑假都用在科研上。在导师的指导下,她申报的校级重点科研项目《纳米金提高PCR效率和特异性作用的机理研究》顺利结题。当同学们享受着热汤热饭时,她饥肠辘辘地在实验台上解剖小白鼠;当大伙都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时,她孤独地坐在电脑前与大量实验数据为伴。她常常会因为10-6数量级单位的操作让眼睛汇聚成对眼;她也会因长达7小时的解剖操作让手指失去知觉;她体验过剧毒试剂弥散在空气中而屏住呼吸的窒息感,也体验过使用致癌试剂时小心又小心的危险感。但她从不抱怨,也不放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公开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2012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核心期刊《环境化学》上发表论文,并被评为封面文章;其摘要被国际著名SCI期刊JEM引用刊登,影响因子达到2.083,并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数据库中以新闻式发表。参与撰写的3篇论文分别发表在SCI期刊Chinese Science Bulletin及《江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
  科研带给她的不仅是荣誉,更教会她严谨细心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她立志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