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十三届“感动江大人物”--陈鑫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901

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陈鑫

   

    “疫情期间坚守在防疫一线,我愿做一根在黑暗中挥洒光辉的蜡烛。”医学院教师陈鑫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投身防疫志愿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90后青年的奉献与担当。

    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暂停公共交通,医护人员无法通勤,陈鑫作为社会志愿者在封城第二天就加入了“武汉医护互助公益群”,并成为“善缘义助医护物资运送车队”的成员。他自备了防护与消杀用品,无惧危险,无偿护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一趟又一趟为医院运输物资、为医护及工作人员送餐,尽力服务医疗抗疫一线。

    2月7日,按照学校要求,陈鑫连续3天参加学校南区学生寝室的整理、改造工作。215日,他又按照统一安排下沉到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宗关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住着1314户人家,老人居多,八成的居民需要社区帮忙买药。学医的陈鑫主动承担起了社区重症药品的统计和购买工作,负责管理社区“重症”微信工作群。为了方便居民及时咨询,他的手机从不关机,随时为居民解答用药购药问题。他还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消杀工作,同时身体力行,参与其中。老社区私房片的消毒工作量很大,装满消毒水后的桶有32斤重,陈鑫背在身上,楼上楼下地爬,空桶后再换水,来来回回走一趟社区,差不多就是两个钟头,干完后经常是全身湿透。中午时分,他又奔波在为居民送药的路上。从疫情刚开始的封堵路口,高强度消杀,到接下来的入户排查,直至完全封控后的居民购药、就医以及用药咨询,再到社区卡口值守、搬运分发物资、安抚居民等每一项工作,陈鑫都全力付出,工作得到了社区的高度肯定,并受到湖北卫视的专题采访。

陈鑫平时热心公益事业,在承担实验教学等工作同时,还承担了武汉市遗体捐献接收工作,年均接收、处理遗体捐献超过50例,累计帮助了数百例捐献者完成角膜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