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十三届“感动江大人物”--夏思思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3082

用生命书写战疫史诗--夏思思


    42日,蔡甸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我校校友夏思思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追授为烈士。这位29岁的年轻女医生在疫情期间一直战斗在临床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经救治无效于223日凌晨6时殉职。

    115日,在消化内科病房值完夜班的夏思思正打算下夜班,病房里一位70多岁有多种基础性疾病的发热患者突然病情加重, CT检查结果肺部毛玻璃状病变。她二话没说立刻投入到了病人的救治之中。经她和同事们连续几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病人病情缓解。但夏思思还是不放心老人,继续留在病房里照顾他。几天后,她也开始感觉乏力,并且出现了发热症状。考虑到科室医务人员不足,她仍执意带病坚守一线。她说:“我还能撑得住,不能甩担子给大家啊。”直到安顿好病人和科室工作后,她才去做了胸部CT检查,发现肺部典型病变,随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躺在病床上的夏思思仍惦念着在前线冲锋陷阵的战友们,她希望尽快战胜病毒,重回战场与同事们并肩战斗。但随着病情的加重,她一度出现了呼吸困难,专家建议她立刻转至ICU治疗。可她考虑到医院ICU仅有12张病床,而当时病员众多,她说自己年轻能扛住,把机会让给更危重和年龄大的病人吧。

不料27日,她的病情突然恶化,呼吸、心跳骤停,医院组织专家极力抢救并上了ECMO人工肺,随后又转送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救治。但因病情太重,年仅29岁的她于223日凌晨630分离世。

    夏思思用神圣的医者使命和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书写下了生命的感动……她被追授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省三八红旗手”以及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宣部宣教局、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联合发布的“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上,夏思思名列其中。42日,她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追授为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