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十三届“感动江大人物”--江汉大学校医院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2251

用行动和坚守诠释白衣天使初心--江汉大学校医院

   

   为做好疫情预防工作,医务人员将煎制的中药汤剂送到学生宿舍和工作场地;为了尽可能多储备防疫用品,医务人员冒着大雪转运爱心人士捐赠的1.2吨消毒液和20箱酒精;为支援一线抗疫,10名医务人员逆行而去赶赴受援医院……正是有了校医院这批白衣天使的无私付出与默默坚守,才保证了校园的健康平安,他们是3万余名师生健康的“守护人”。

    24日中午11点,在接到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求助后,校医院 10名综合素质高的医务人员迅速组成医疗队立即赶赴受援医院。队员们到达后就临床治疗方案、医疗质量安全、医疗废物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提出意见和建议,均被区防疫指挥部和医院所采纳。58岁的医务部主任华敏坚持带头进入隔离病房值班,一呆就是10几个小时。她耐心询问每一位患者的病史,并规范作出处置。为了24小时向患者提供帮助,她建立了医患群,利用休息时间为他们解除疑惑。护理部兼院感办主任刘红娟,手把手地教会每一位医疗队员穿脱隔离装备,实现了53个工作日队员零感染目标。

    曹冬阳和包志伟的妻子也是医生,包志伟将面临中考的孩子托付给亲属,曹冬阳将家中不足一岁的女儿送交刚出院不久的岳父照料,他们抛开所有杂念,全身心地应对这次疫情;预防保健科主任王靖下班从隔离病房出来后,还拖着疲惫的步伐,步行一个多小时帮患者购买急需的生活用品,并将自己的营养品送给患者;最受喜欢的“温柔姐姐”青年岗位能手宋玲娟每次查完房后,仍留在隔离病房安慰、鼓励患者;孟春芳和贾敏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认真仔细地进行护理治疗,一针见血开通静脉通道,减少患者痛苦,还及时杜绝了多起医疗安全隐患的发生。

    219日本是连续工作15天后休息的日子,可她们又主动要求取消休息,向医院写下继续坚守的请战书,留下来继续战斗至327日。在一线工作的53个日日夜夜里,她们相互关怀、相互帮助,共克时艰,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了患者、援助医院、区防指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

    自去年底以来,医院就进一步加强了院感防控和医护人员防护,并及时组织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17人报名参加了网上医疗志愿者服务。疫情发生后,在得知留校学生、教职工无处正常就医后,黄文武、姚建兴等多名医护人员2月初就主动放弃休假,想方设法历尽曲折从外地赶回医院。1月中旬,随着学校各部门口罩、手套等民用防护物资的需求剧增,医务人员就开启了特别的“外勤”工作,她们跑遍武汉三镇四处募集各种学校所需的防护物资。为了尽可能多储备药品、防控用品和帮助患病的教职工购买急需救命的药品,129日何幼鸾等3人早上不到7点就驱车前往在东西湖的九州通总部分别排队,直到下午4点多才返回,并第一时间将药品送到患者家属手中。在疫情期间,校医院等部门共接收、转运各类防护物资261批次,由于频繁的装货卸货搬货,大部分医务人员腰部因不同程度损伤而绑上了腰带。正是这些医务人员辛苦付出和努力,捐赠物资基本保证了120接线员、下沉社区教职工、保安、留校学生等每天近千余人疫情期间的防护需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校医院的医务人员用自己的行动和坚守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