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理念融入言行,服务精神发扬传承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806

    2021年4月18日下午1400,江汉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同湖北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展开了一场高校交流。

    首先,由我校院青协干事进行部门简介。分别从内部建设、志愿活动、工作成果展示、补表收集、部门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医学院院青协的工作宗旨是服务校园、服务同学、服务社会,工作目的是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意义是提升江大医学院学子的志愿服务意识,充实课余生活。善用医学知识,在提高自己实践能力的同时向他人普及医疗常识,创造更美社会。社会志愿常规活动有美化校园、地铁志愿活动、防艾嘉年华、医疗咨询服务、疾病防治宣传以及社区义诊等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每个月还会进行同学们未认证的志愿活动的收集,这样不仅可以方便同学们认证志愿时长、不堆积在学期末再认证,也可以提高院青协认证的工作效率,更好地解决同学们的问题。随后,湖北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法青志)对自己的部门进行了详细介绍。分别从部门简介、组织部门简介、志愿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法青志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组织行动准则,以“奉献自我,服务社会,实践成才”为组织宗旨,以“教育先导、制度强化、典型示范、项目推进”为工作思路,构成为秘书组、宣传组和项目组。秘书组主要负责评估、总结活动以及规划经费的使用,宣传组负责活动进行前后的宣传、呼吁更多的同学参加到志愿活动中,而项目组主要负责活动的策划。接下来,法青志介绍了他们主要进行的志愿活动板块,分别是义务送报、校园卡回家、予她同行以及与心同行。

    再然后,医学院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余毅为大家进行了“新青年下乡”活动汇报。他从项目分工;项目实施包括“防病流行医学,享受健康生活”宣讲、“爱牙惜牙,从小做起”宣讲、“以心护心,保卫心脏”授课;项目调查研究;项目具体实效;项目实施过程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最后,双方互相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进行交流以及互相答疑。

    在答疑环节,我校院青协对湖北大学法青志的活动寻找、报名、经费、管理等提出疑问。而法青志对院青协的活动竞标,雷锋一条街活动的开展、义诊活动、青年实践活动的开展方式提出疑问。

    建议方面,我方希望对方的活动能够与专业结合,并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也为对方提供了新的志愿活动。而对方建议我校院青协志愿活动的举行应坚定且及时同志愿者交流、维护志愿者的利益,针对对象要明确,避免同质化。

    在比较双方工作的不同之处时,我们发现在招募志愿者流程上,法青志是通过官Q发布说说然后截图前几名,让他们私戳官Q完善信息。在志愿时长的认证上,他们主要是通过APP认证,这样可以极大程度上减少认证工作的堆积。

 通过本次高校交流,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收获了许多。江汉大学医学院的志愿者们定能用新时代的青春力量,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如碎碎微光,终将汇聚成强大的光芒,温暖更多的人。愿志愿者们都怀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服务理念融入一言一行,将志愿服务发扬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