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范知识之春节前后安全篇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16-03-17浏览次数:1556

一、财产安全

1、网络购票,谨防骗局。在网上购买车票、机票返乡时,务必通过正规航空公司、汽车运输公司、火车站的官方网站购票,不要随意登录所谓的“低价票务”网站购买,以防财产损失。目前,铁道部官方购票网站为:www.12306.cn,请注意识别。

2、考试复习,财物随身。在自修室、教室等公共场所复习备考时,切勿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存放在自修室外的物品存放柜,复习备考期间,若离开教室、自修室时,务必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以免财物丢失。

3、天气寒冷,贵物贴身。冬日天气寒冷,许多同学换上保暖的羽绒服,在此,提醒广大师生,在外出时,切勿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置于外衣等宽松衣物的外层口袋,以防财物被盗。

4、离开宿舍,防止溜门。宿舍无人或午休时,务必将宿舍门关紧,不要将贵重物品放置于窗台等外露部位,养成随手关门的好习惯。

5、放假回家,锁闭门窗。随着期末考试的到来,各学院陆续放假,各位同学在离校前务必将贵重物品随身带回家中,或者锁在宿舍的柜子、抽屉当中,并关紧宿舍门窗。

二、用电安全

1、自觉遵守学生社区管理规定,禁止使用“热得快”、电热毯等违章电器。

2、禁止私拉电线,特别是床铺上私拉电线,严禁将接电设备或充电电器放在床上或挂置在床架上使用,防止火灾。

3、放假离校前务必关闭宿舍所有电源开关。

三、交通安全

1、务必到正规的售票点购买汽车票、机票,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带病车辆、无牌证车辆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

2、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无证驾驶、违章驾驶,杜绝酒后驾驶、超员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