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568

按照江汉大学教务处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的相关精神,医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成员和各专业负责人进入各专业教学课堂,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情况进行了听课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本学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8月23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医学院第一周开设了《医学英语》、《组织学与胚胎学》、《教育心理学》、《护理学基础技能训练》、免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60门课程,涉及到理论课及实验课程的教学。开学前在学院教办统一部署下,上课教师们均已建立课程QQ群,可以在线答疑,随时回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同时教师们积极准备学习通、腾讯会议和大学生慕课等教学平台,修改完善教学课件、教案等,给学生准备合适的电子教材等,为上课做好准备。

8月23日线上教学开始,学校和学院督导、系主任牵头成立不同层次的教学督导组,进入有关课程QQ群和平台,督导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目前线上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老师能准时进入各类课堂上课,选用网络课程+直播、腾讯会议、学习通、群课堂等不同教学方式,课程教学进度与大纲保持一致,如不同班级、不同教师的《生理学》教学进度高度一致大部分教师准备充分,教学过程完整,合理运用各种教学手段,ppt制作体现不同学科的特点,如《生理学》几位老师的ppt动画和视频形象生动。部分授课教师重视复习、预习等环节,课前有思考题,课后有复习题,如《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基础技能训练》等课程。课程的电子教案、音视频资源等能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根据学院教办的统一要求,系部组织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以及实验主任对各个任课老师课程进行听课和督导具体安排

学院还对后2.5年在临床教学医院学习的临床教师和学生的线上教学进行了组织与管理,确保8月30日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第二周教学的正常开展。对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学、康复治疗技术、药学等7个本专科专业的实习在严格疫情防控的情形下进行了疫情期间的实习合理安排,在8月暂停协和西院学生临床实习后,随着8月底该院转入低风险地区重新启动了学生临床实习。

从目前反馈的在线课程教学效果来看,教师线上教学内容设计能较好引用国内外知名网站资源,互补性较高,教学内容处理得当,有效利用在线资源,针对性强;课程均通过多种方式安排在线课程作业或互动,能针对学生提问进行及时反馈;教学过程均安排合理,能合理利用线上资源,在线教学的教学互动安排合理,学生参与度较好,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做到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表达流畅。能有效利用线上教学的资源优势,自主设计或引用的电子资源能较好辅助完成课堂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在线录播或网络课程”与“分享屏幕直播”直播相结合,网络效果好,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互动性、参与性较高的课堂形式,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增强。

从督导检查情况来看,目前线上教学还存在一定问题,如线上教学板书的情况受限,不利于直观教学;教学方式中更多还是以讲述为主,穿插提问,缺少与学生更深入的互动;个别教师对线上教学技术掌握不够,导致教学效果不佳,如公卫、护理系个别课程;对教学过程缺乏深入设计,重难点区别不足,缺乏对重难点的突破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监督需要加强。以上问题均需随着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线上教学技术手段的熟练掌握而进一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