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小巷家医守人心——武汉市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黄莹事迹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3-01-22浏览次数:2997


个人简介:

黄莹,2004年-2009年就读于江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中共党员,武汉市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

个人事迹:

2012年黄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到家庭医生的队伍中,到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了一名全科医生。9年来,她秉承医者的仁心、仁德和仁术,带领团队为1200余名居民提供签约服务,负责近300名慢性病居民的健康管理,使他们的病情控制稳定,居民慢性病规范管理率由最初的不到30%上升到目前的75%。2017—2018年,她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先后荣获由武汉市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武汉市巾帼志愿服务队”、“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等荣誉称号。她也先后获得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颁发的“中国好人”,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明办颁发的“荆楚楷模”,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明办颁发的“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及“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等荣誉称号;荣获由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颁发的“优秀全科医生奖”、中国家庭报社颁发的全国“百家健康守门人”、武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及“武汉市卫生计生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光明日报》、《健康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都对黄莹和她的家庭医生团队进行过报道。2019年4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她服务周边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达万人次,为1200余名居民提供签约服务,负责200余名慢性病居民的健康管理……在她看来,这不仅是工作,更是责任,她说:“居民需要社区医疗,在这里,我有更强烈的职业荣耀感。”

秉持着“院不在大,有心则灵”的想法,2012年大学毕业后,黄莹走进社区成为了一名全科医生,并加入到家庭医生的队伍中。

家庭医生是寻常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我国分级诊疗制度的一项重点内容。万事开头难,最初许多居民对家庭医生缺乏了解和信任,在黄莹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回应大多是“没听过”“不需要”。这盆冷水并没有浇灭黄莹的热情,她一面努力沟通,融化与居民的隔阂;一面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水平。就这样沉下心,扎扎实实地为居民做服务,终于打开了局面。

在为居民消除病痛的同时,黄莹注重在日常交谈中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她和老人有说不完的“共同语言”,与患者有聊不完的“家长里短”。聊着聊着,病情了解了,用药思路形成了,健康处方也开出来了。

“爹爹,我上个月来才给您装的一袋盐,怎么这么快就见底了?这盐呀您一定要少吃,每餐只能半勺,一定要记住。”“阿姨,您平时多和邻居聊聊天,下楼跳跳广场舞。天气这么好,别闷在家里了,心情好血压才控制得好。”“爱心、耐心、仁心、细心、暖心”的“五心级”服务,黄莹在家庭医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个人感言:

感谢母校江汉大学对我的培养,我的根在江大。医者仁心,无论在什么医疗岗位,我们都将牢记一个医者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