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新生们的职业生涯体验周感言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4807

  

生活是一场旅行

 

是你采取行动与否的结果

 

生涯是一场故事

 

你可以选择成为编剧、导演、主角或配角

 

生命是一场探索

 

你可以成为个人生活的统帅

 

    江汉大学职业生涯体验周在北区体育馆前正式开展,共分为十个部分,分别为:“生涯彩虹图”“星光耀我行”“达芬奇密码”“胜任力对对碰”“行职位定位表”“大学路路通”“信念堡垒攻坚战”“成就动机挑战赛”“我的大学我做主”“满满正能量”。下面一起来看看大家的感想吧!

     

南六418

职业生涯体验周感想

    高考前,老师只关心我们考试分数和考取的院校,对我考取什么专业不太关注。在填志愿的时候,我自己不知道该选择什么专业,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大学志愿也是靠父母以及自己在网上接触良莠不齐的信息的基础下填写的。进入大学校园,面对一群不认识的同学,第一次去的教室与寝室,自己对此不熟悉的专业,心中一片迷茫,不知未来何方。

    江大在新生开学的时候就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职业生涯体验周活动,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作为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学生,我受益匪浅。各个活动的开展独具匠心,从不同的方向帮助同学。生涯彩虹图,让我明白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该做什么,我们该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又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星光耀我行和达芬奇密码,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兴趣代码和达芬奇密码,对自己有了初步的认知;胜任力对对碰,让我明白了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帮助我在未来扬长避短;行职企知识,让我明白了自己所感兴趣的专业,也帮助我确定了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大学路路通,让我明白大学毕业去向不只有考研这一条路,国企、外企、公务员……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必拘泥于一条路。在信念堡垒攻坚战中,我不光体验了小游戏,体会到了胜利的快感,更让我对冲破我自身的壁垒充满信心。成就动机挑战赛的小游戏我一次通过,但做完下面的测试后才发现,我的成就动机不足,需要自己去寻找。我的大学我做主环节,我立下的自己的理想与目标,并将为此不懈努力。

    参加完这个活动,我心中对自己未来的迷茫消除了不少,但前方依旧还有些许乌云,我会用到活动中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确立好自己的定位、明确自身的优劣、紧跟时代潮流、提升自己的成就动机、定下宏大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让自己的大学五年不留遗憾。

李际帆

2021.9.12


  

南八502

职业生涯体验周的心得感悟

    康德曾经说过“ 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 人生是碌碌无为,虚度韶华?还是踏踏实实,拼搏奋斗?这取决于自己,更取决于自己的人生规划。因此,要使自己的人生精彩些,首先应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在这快节奏的时代中,认清自己的发展方向,结合自己的特长,这样未来的路才会走得更远。  在参加这次职业生涯体验活动之前,我一直认为工作对于我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情,对自己的定位一直都是学生,在自己的认知中,也一直认为学习就是我的全部。在做学生的这漫长岁月中,我仿佛已经渐渐忘记,自己想要什么,我想成为什么人,我未来要怎样生活。参加完此次活动,也玩了许多有趣的游戏,这些游戏看似和职业生涯规划毫不相关,但是却可以让我更加了解自我。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真正喜欢什么?等等这些我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的,我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许多人都说工作并不快乐,我也不认为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百分百满意的工作。什么是好工作?好工作,应该是适合你的工作,具体点说,应该是能给你带来你想要的东西的工作。你还是要先弄清楚你想要什么,如果你不清楚你想要什么,你就永远也不会找到好工作,因为你永远只看到你得不到的东西,你得到的,都是你不想要的。而找到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第一步是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自己的优缺点。  在次之前我没有去了解过我学习的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我也无法具体说出很多社会上的职业,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那样的职业。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现在社会科技发达,近年来新兴职业剧增,我们的选择变得更加多样化。信息的通达与共享,让我们了解职业的方式更加便利,接收的信息也变得多样。选择,变得尤为重要。在很大的范围内,我们究竟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决定权在我们自己,每天,每一刻我们都在做这样那样的决定,我们可以漫不经心,也可以多花些心思,成千上万的小选择累计起来,就 决定了最终我们是个什么样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未来不是别人给的,是我们自己选 择的。每天你都可以选择是否为客户服务更周到一些,是否对同事更耐心一些,是否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是否把不清楚的问题再弄清楚一些… … 大多数关于客观条件的选择并没有对错之分,要紧的是选择怎么做。  但是不管对未来的畅想有多么美好,在现在我们更重要的是努力提升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人生最需要的不是规划,而是在适当的时机掌握机会,采取行动。  大部分的人都有自己人生的理想,但我也相信很多人最终只是把这些理想当成是幻想,然后不 断地为自己寻找不能实现的借口。所有的美好都要靠实践创造。

南八502寝

2021.9.12


南八424

职业生涯体验周感想

    时光荏苒,我们满怀激动进入江大,体验了职业生涯活动第一次来这里好像似曾相识了很多年一样,或者说,它一直在这等待着一群怀着梦想的年轻人。一场美妙的邂逅,一段美好的体验在这个艳阳高照的早晨开始。

. 生涯彩虹图

    当我用不同身份填充每一个适合的年龄段时,让我对不同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例如子女、学生、公民、持家着等。每个身份都有着不同的责任,最主要的是每个身份还有着不同的“有效期”。当我作为子女时我从出生开始一直到父母老去,这个身份贯穿了我的一生。作为学生从我不如小学学堂开始,我的学生生涯就开始了,一直到开始工作,但是我认为即便在工作时也是有一个学生的身份,毕竟活到老学到老。最为之重要的是公民这个身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每个人都会成为公民,我们接受着对我们的关怀,当然也要尽自己的能力为党做出奉献。生涯彩虹图作为职业生涯规划当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回顾自己生涯发展中的一些经历、重要的事件和人物等,感受我们在各个阶段所扮演角色和目标的差异,以便澄清我们自己对各个角色和事件的理解。

. 星光耀我行

    这个部分在我看来是个不错的部分,首先我们可以根据星球下面的自述和自己的感觉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星球,选择后在自己的生涯规划本上面找到自己属于哪一类型的人才,让我们可以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倾向和适合我们的学业及职业领域,让我们对于未来有了更加清楚的规划

. 胜任力对对碰

    对于任何一个职业,我们不仅要有兴趣,还需要一定的能力来支持你的工作。能力有很多种,在这项活动中,会将能力分门别类,我可以更加清晰的找到什么强项对应什么能力类别。我们还可以在众多卡片中寻找自己所认为学习,生活中应当具备的强项,然后能自己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这项活动很好的帮助我们分辨,了解能力。

. 大学路路通

    通过对这一部分学习了解并做题,我明确了未来的想法,精确的了解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工做中心对未来展开成型的畅想,而我的选择是在未来我的职业可以受到尊重,在可以生活和生存的前提下为社会奉献绵薄之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人员是我为之而前进的人生理想,所以我玩要充分利用大学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

. 我的大学我做主

    当活动进行到第九项“我的大学我做主”的时候,志愿服务的学姐问到我:“高三结束了,你到大学应该做些什么呢?”这个问题确实把我难住了,我思考良久……心想,高中和大学确实有很多不同,高中有老师天天督促你学习,但到了大学,连老师的面都见不了几回。没有了老师的管束,自制力不强的我莫名有点心慌,我应该怎样在大学里学好应该学习的知识,怎样借大学的平台提升自己……我认为我们应该制定一些小目标,并且逐步去实现这些目标,像打怪升级一样奋力向前,还应该大胆尝试去参加各种活动,积累交流经验,发展好人际关系。最后,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很多,我们应当珍惜当下,放眼未来,为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今天的职业生涯体验活动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对未来有了更好的规划。无论未来道路多坎坷泥泞,我们都将披荆斩棘,一步步靠近更好的自己。书稿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感谢江大今天精心举办的活动,让我们新生有个明确的目标。我们定不会忘记江大对我们的培养教导。

南八424寝

2021.9.12

南六417

职业生涯体验周感想

    大学一开始,迷茫是我心中的主要情绪。大学很大,而我们又是刚刚离开父母的雏鸟。也许我们必将翱翔,但现在我们要锻炼羽翼,而职业生涯体验周是我们飞翔的预热。

在这次的活动中我经历了很多心中有诸多感悟将在此分享。

一、生涯彩虹图

    它在告诉我们人生的规划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昨天今天明天。它们不断重复,它们不断流失。我们的人生应该怎么样是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不可以得过且过我们是自己人生的孤舟的船长,我们必须自己把握自己的方向。

我认为这个活动非常的有意义澄清了我们自己对各个角色的和事件的理解。

二、星光耀我行

    说实话这个活动感觉有一点意义不明它有这大量的文本。但是在游戏环节是非常的简单。让人感觉没什么帮助。它的文本和游戏严重脱节,而那个分享墙感觉基本没什么帮助。

我认为这项活动应该加以改进减少文本,强化交互性。

三、达芬奇密码

    这个活动相比上应该活动显然更加优秀同样是兴趣类型的节目,它的评比非常更加的可靠。而它的文本通过加vs配图有这对比性更加让人有阅读的欲望。而通过这个活动我加深的对自己的了解明白自己的性格。通过这个明白自己的定位,让在大学应该干什么的问题开始有一些头绪。如果加以规划显然可以让我更好的的制定自己的大学生活方案。

我认为这项活动非常的有意义,建议继续保持。

四、胜任力对对碰

    感觉是一个不错的活动。它让我明白每个人的不同类型,明确的能力类别分类,能力强项分类。这个是我收获最大的活动。它让我自己评比自己的能力,揭开自己心中的自己。想必我以后一定会默默的潜意识的提升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吧。

我认为这个活动的方法很巧妙通过卡片引导。让人有着惊喜感,比起一大堆文本拍脸更合理更让人接受。

五、行职业定位表

    有一说一这个活动感觉太操之过急。就我本人认为现在我们并未了解行业,企业,职位的详细信息,定位,现在让我回答去向让我更加迷惑。

我认为这个活动的初衷很好。让我们了解自己的未来工作,但是应该添加一些信息告诉我们它们的优缺加以引导。

六、大学路路通

    这个相比上一个更加的精细。它将选择更多更加的分化,让我了解自己心中的工作是怎么样的,从而为自己设定目标的职业,来提高自己的对应能力,好好的利用自己的大学时间。

七、信念堡垒攻坚战

    这个活动非常巧妙的让我们理解怎么样解决问题。一,方法是必要的;二,不可以单纯的弥补应该看透本质;三,规划自己的方法。

这是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迷茫在看到这个时真的有所消退。它的那一句方法一定比问题多让我精神振奋。

八、成就动机挑战赛

    这个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通过实体和纸上两部分分别测验。让我明白自己在成就,也就是自己对生活的憧憬方面有一定的自我了解。

我认为这个活动的设计比较好。它的两个部分十分不错,让活动不是非常的短、更加丰满。

九、我的大学我做主

    这个比自己思考自己的未来更加的靠近与现在我更加息息相关。我应该做什么,我要去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在让我思考,让我明白自己。自己会不会偷懒、会不会……

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活动但是文本给以的引导过少不是非常的方便我们去规划自己是大学。

十、满满正能量

    信念一直都很重要、非常非常重要。它是我们每个人的一切;是不同的信念成就的不同的我们、成就的这个不同的世界,让我明白自己的信念,很好很好。

    我认为这个活动的中心思想非常的有意义但是它的活动不是非常的好,应该加强活动与主题的关联性。

    这些活动是我们大学的引路人。它让我们明白自己的不足、明白自己的强项、明白自己的方向,让我们抓住时间的尾巴去度过一个意义的大学,感谢每个开展活动的学姐学长。

 

姚扬

20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