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庆祝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校庆学术讲座(一)

“新医科”建设中护理专业的科研策略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634

 为了提升护理师生的科研能力,在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校庆之际, 20211014日上午10:00-12:00在医学院J12四楼会议室邀请了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刘燕群副教授作了以“‘新医科’建设中护理专业的科研策略”为主题的讲座。

 此次讲座由护理学系朱宏梅主任主持,刘钰晨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刘燕群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江汉大学,期待刘教授今后能进一步指导我校青年护理教师的成长。护理学系全体教师、相关学科青年教师以及对科研有兴趣的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刘燕群教授是武汉大学护理学院硕博导师。主要担任武汉市护理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Nursing Education Today》、《Nursing &Health Sciences》、《Journal of Immigrant and Minority Health》、《Japan Journal of Nursing Science》等SCISSCI期刊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1项及多个教育部、省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的SCI和中文CSCD期刊论文十余篇,参编多部专著。

 刘教授以“新医科”为背景,结合护理学专业和学科的特点,从护理教师面临的挑战:如何申报护理课题?如何撰写高水平的护理科研论文两个方面切入主题。课题申报分别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为例,从理解指南、合理切入;找准方向、奠定基础;精准选题、发挥优势;充分准备、认真撰写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举例说明和经验分享。关于如何撰写高水平护理科研论文,刘教授从论文的准备、撰写、投稿和发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讲座结束后刘教授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和答疑。刘教授勉励在座的师生,在进行科研工作时,要充分运用身边资源,鼓励青年教师敢于投标,不畏惧困难,失败是成功之母。同时,刘教授特别指出科研工作需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最后医学院科研办胡松主任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并借此机会介绍了江汉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高校,所拥有的优质资源。

 此次学术讲座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和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