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庆祝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校庆学术论坛(二)

自噬与病毒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1374

为了提升医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在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校庆之际, 20211014日下午15:00-17:00在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四楼会议室医学院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丁彬彬教授作了以“自噬与病毒”为主题的讲座。

此次讲座由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孙宾莲常务副院长主持,刘钰晨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丁彬彬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江汉大学并简单介绍了医学院科研情况,期待丁教授今后能进一步指导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相关学科青年教师以及对科研有兴趣的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丁彬彬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硕博导师。20199月从国外学成归来,入职华中科技大学。归国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新型冠状病毒专项基金、华中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项目和浙江大学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项目等项目的支持。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在自噬、病毒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包括Cell子刊《Cell Host&Microbe》两篇。

丁教授以新冠病毒为研究对象,结合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对自噬与病毒复制、细胞死亡、脂质代谢、脂滴降解的关系做了详细讲述。同时丁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讲述自己归国后实验室从无到有,从弱做强的艰辛过程,勉励在座的师生,在进行科研工作时要提前做好计划,积极投入,不畏困难,坚持不懈。讲座结束后丁教授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