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大爱,疫情当前奉献生命——协和江北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夏思思事迹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9954


个人简介:

夏思思,2009年-2014年就读于江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4年7月到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申请留院观察,不幸被感染,于2020年2月23日清晨6时30分经救治无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不幸去世。4月2日,夏思思被评定为烈士。4月20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个人事迹:

2009年夏思思选择报考江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系受到同为医护人员的父母的深刻影响。父亲夏书祥从部队医院转业后,在武汉一家民营医院工作,家里书柜上都是医学和人生哲学类的书籍;妈妈是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的护士。小学时,夏思思放学后的时间,几乎都在医院度过。就是这样耳濡目染的环境,在她的心中播撒下了长大后当一名医生的种子。

进入江汉大学后,夏思思担任过班级学习委员,总是热情地帮助同学。在大二暑假,她主动放弃休假,选择到医院见习,认认真真完成了两个月“三班倒”的见习任务。临近毕业,在同学们还在为要不要从医犹豫不决时,她早早地与医院签约,对从事临床医学工作无比坚定。在工作中,她对待病人很耐心负责,在科室总是乐于帮助同事,对下乡、义诊也很积极,从来不叫苦不叫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坚守临床一线,在救治患者时,主动申请留院观察,不幸被感染。在治疗期间,她主动把ICU床位让给其他患者。在病床上,她依然牵挂工作,希望治愈后能重返一线。

夏思思的丈夫、武汉市第四医院的骨科医生吴石磊回忆说,1月14日,她一直忙到很晚。“从14日开始,她几乎都住在医院里,为那位病人协调会诊、联系转科转院……每次打电话或者匆匆忙忙回家,她都会说,是我的病人,我不管谁管。”这位病人接下来又转到传染科、转至定点医院。协和江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邱海华说,这位病人目前已康复。“刚开始病情比较平稳,我们还商量,等她好了,我俩一起上一线。”丈夫吴石磊回忆道。

然而,2月6号日晚上,夏思思病情突然恶化,不得不转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上ECMO。“转院后,思思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医院连夜组织抢救,召集了火神山医院和辽宁医疗队的专家会诊,我们都恳求着,一定要把思思留下。”邱海华说。

遗憾的是,夏思思终究还是走了。在随后的17天内,夏思思一直处于昏迷状态。2020年2月23日清晨6时30分,夏思思经救治无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不幸去世。4月2日,夏思思被评定为烈士。4月20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