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有泥土 肩上有担当——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主任余建明事迹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3-08-08浏览次数:3551


个人简介:

余建明,1978年-1981年就读于江汉大学(原武汉市卫生学校放射诊断班1981年至今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工作,三级教授/主任技师/硕导;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技师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兼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七届主任委员兼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装备协会普通放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影像整合联盟副理事长兼影像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影像技术学科建设终身成就奖和首席专家及伦琴学者;全国卫生人才评价培训研究和管理家;全国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医疗服务管理指导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国家医疗器械使用评价专家。国家工业强基评审专家。第四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获得者。湖北省医学会放射技术学分会第3~7届主任委员,湖北省放射医学质控中心第一届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湖北省政府招投标委员会评审专家;武汉市政府招投标委员会评审专家。湖北省职业卫生技术评审专家。湖北省放射卫生技术专家。中华放射学杂志副总编,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编委,临床放射学杂志常务编委,放射学实践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医学放射学杂志编委,临床肝胆病杂志编委。全国高等学校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国家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案例版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职高职医学影像技术学、和放射治疗技术学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名词委《医学影像技术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影像技术学系列丛书编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科学出版社“十四五”医学影像技术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主编和副主编本科规划教材28本,主编和副主编专著本16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牵头主办国家级继教项目13项,牵头在《中华放射学杂志》发布行业专家共识7项。

个人事迹:

在担任中华医学会影像技师分会主任委员期间,牵头向国家教育部申报的医学技术-影像技术硕士和博士项目,在两位院士和100多位教授的支持下,于2017年获批;担任国家十三五医学影像技术本科规划教材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于2016年牵头协调完成了我国第一套医学影像技术本科8本立体规划教材;担任中国科学院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案例版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牵头协调完成了我国第一套13本各个亚学科的案例教材;担任国家名词委《医学影像技术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于2019年牵头协调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医学影像技术学名称》;担任中华医学影像技术学系列丛书编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于2017年牵头协调完成了我国第一套中华医学影像技术学系列丛书5本著作;担任科学出版社“十四五”医学影像技术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教材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于20210年牵头启动了我国第一套医学影像技术研究生的5本教材;就我国影像技师准入问题,牵头组织行业专家向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递交申请,于2020年和2021年将《医学影像技师准入》申请作为提案给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

个人感言:

作为国家级学科和行业牵头人,始终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勇于担当、大胆作为,为学科和行业做点力所能及的实事;衷心祝愿和期待年轻的医学影像技术学科和行业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