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当军医 扎根基层勇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某旅卫生连连长兼主治医师张强事迹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3755


个人简介:

张强,2004年-2009年就读于江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中共党员。2009年6月入伍,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某旅卫生连连长兼主治医师(专业技术中校军衔)。

个人事迹: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1级地震,时为江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四学生的张强正在老家江油实习,地震发生时,房屋坍塌、一片混乱,张强第一时间引导人群向空旷地域疏散,面对被困伤员,在余震频发的情况下,他不顾同事劝阻,只身逆行、奋力抢救。灾难过后,张强一刻未曾停歇,和同事们一道救治伤员达上千名,完成各类手术300余台。而也就是这场地震,彻底改变了张强人生的轨道。

2009年张强大学毕业,怀揣着一颗保家卫国的忠心,他毅然选择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基层军医。2009年至2017年间,他扎根基层、服务官兵、默默奋斗。在军医的本职岗位上张强积极创新、潜心钻研,多次完成教案撰写并进行授课辅导。气管插管、清创缝合、心肺复苏、卫勤专业技能等卫生专业军官考核中他每次名列前茅。2017年,部队面临转型改革,张强所在的部队医院在改革之列,他也从一名军医成为首任卫生连连长兼主治医师。从“军医”到“连长”,变化的不仅是职务称呼。“保战、思战、备战、谋战”的战场观念,不断冲击着张强的思想。“这是一场全新的冲锋!”作为一名在扎根基层近10年的“老兵”,张强十分清楚基层卫勤保障的现状。从他上任起,卫生连的一岗一职、一兵一卒,都向着能打仗、打胜仗转型。

抓备战打仗自身立标杆,不管刮风下雨,张强总是第一个站在了排头,积极冲在训练的前沿。在陆军专业定级考核中,他顺利通过所有课目考核,被评定为“一级指挥员”。抓卫勤保障细致讲科学,他不断探索研究现代卫勤保障思路,培养新型卫勤保障尖兵。在张强的科学引导下,所在单位涌现了一大批 “首席教练员”,他带领的团队也在战区陆军举办的卫勤比武中一举夺魁。始终把连队的建设放在首位,工作上他狠抓管理讲原则,生活中他团结内部关系,互帮互助,被上级单位评为“百个先进三互小组”。连队在数次年度训练考核中取得营队第一名,参与的演训任务均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认可。被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连”、“支援保障优胜单位”。起步虽难,但行胜于言。张强全力聚焦备战打仗,勇当改革转型模范先锋。CCTV正午国防军事、中国军视网、南部战区、南陆清风、南疆号角、八桂国防等多家媒体平台多次对他训练组织、日常管理、专业考核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2020年8月13日,《解放军报》第五版军营观察整版刊登张强的人物报道:《一位卫生连长从“0”到“1”的跨越》,自刊登以来,该文受到各军事新媒体平台多次转载,阅读量达数万,在基层部队引发热烈反响。张强从军医蜕变为“一级指挥员”的事迹虽然只是改革浪潮中的一个缩影,但却在官兵中树立起鲜明的旗帜导向。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全国各地进入紧急戒备状态。正在休春节假的张强在家待不住了。病毒肆虐,他心急如焚,他连夜向组织提出了申请——返营,抗疫!设立隔离区、成立防疫小组、组织营区消杀灭、检查隔离区工作情况、制定防护和管理手册、四处奔走宣讲防护知识……每栋楼、每间房、每个角落,张强带领着兄弟们四处奔走。为牵头统筹好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把黑夜当白天,只为守护官兵健康。

从军十余载,张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后荣立三等功、优秀基层干部、优秀保障人员、正规化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和共产党人的忠诚担当。

个人感言:

一日江大人,一生江大魂。此生铭记“厚德载物、人文化成”,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探索求真,贡献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