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自科辅导系列讲座(二)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457

为了庆祝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2021年11月11日下午14:00-17:00在J12A109教室,医学院特别邀请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曾燕教授客江汉大讲坛,指导科研工作。本次论坛由医学院基础医学部主任刘宇炜主持,医学院副院长刘钰晨、科研办公室主任胡松基础医学部全体教师和硕士研究生8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共同探讨“新医科”背景下基础医的交叉融合发展趋势

曾燕教授作了主题为“国自然标书撰写心得体会”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她自己的成长经历,2011年从美国博士后学成回国进入武汉科技大学,从一无所有到小有所成,再到建立了10多位科研人员、60余名研究生的脑科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团队,其中的艰辛和坚持令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感动。她从国家自然基金成功申报3要素、标书题目的要点、禁忌入手,要反复斟酌、千锤百炼;到摘要的写法要点,通过举例证明其重要性。正文向评审专家阐述的4个关键问题,其中立项依据是项目的基石,语言准确,避免含糊其辞和过急言论;到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与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创新性的原则等都通过自己的研究团队成功例子详细解释。最后专家会审的常见问题也一一剖析,令大家印象非常深刻。曾教授认真细致、毫无保留的讲解非常成功,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提供了一次我院师生们与行业内顶级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曾燕教授的经验分享,与专家互动频繁,曾教授则热情、耐心地解答提问,并接受了年轻教师们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将会带回去仔细阅读并给予专业指导。最后,本次讲座在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