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伴我同行,诚信助我远行 ——医学院开展诚信感恩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446

为进一步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更广泛的宣传“资助育人”政策,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严守诚信底线思维,激励广大学生努力奋斗,实现梦想。1114日至18日,医学院各班开展了“感恩伴我同行,诚信助我远行”的诚信感恩主题团日班会,由各班团支书主持开展会议。

会议初始,各班团支书带领同学们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让同学们明白作为青年一代,代表着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再者主要讲解了国家相关的资助政策,重新梳理了学校的相关资助文件,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得到帮助。同时强调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同学们理性消费,提高借款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通过案例视频向同学们讲解了虚假申报、欠款不还和超前消费的事例。一些同学在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过程中,隐瞒家庭实际情况,填写虚假和不实信息,使个人量化指标得分变高,从而被认定为困难生,获取不该属于自己的资助金。这类学生的行为是不诚信的行为,这种不正之风要严加杜绝,诚信意识有待加强,也提倡同学们多加监督,杜绝虚假申报的现象出现。还有一类案例是一些大学生在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后,有些大学生毕业之后并未按贷款协议要求按期还款,履行相关还款责任。或者获得国家助学金后很少用于支付学费和基本生活费用,而是用于请客吃饭或者购买各种高档消费品,这些行为都是不诚信的行为,触及道德的底线,同学们要引以为戒。

通过本次诚信感恩主题班会活动,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加强了同学们的诚信意识,营造了感恩的氛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树立诚信感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培育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意识,自觉遵守诚信的行为规范,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信用体系建设,自觉抵制各种不诚信和失信行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争做有责任、有担当、有诚信、知感恩的优秀青年大学生。

(撰稿人:李红瑶、马小月,审稿人:褚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