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硕士研究生在国际营养学权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75


近日,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威副教授指导的基础医学(病理与病理生理学)硕士研究生周容在国际营养学权威杂志《Nutrients》(中科院二区,IF=6.706)上发表题为《Chebulic Acid Prevents Hypoxia Insult via Nrf2/ARE Pathway in Ischemic Stroke》的研究论文,柳威为通讯作者,周容为第一作者,实验员老师林款为共同第一作者,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脑卒中是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第一大病因。然而由于起病急骤、治疗时间窗狭窄等原因,脑卒中患者溶栓和血管内取栓治疗率不足10%。因此研发具有抗炎、抗氧化、神经保护且能透过血脑屏障的药物或化合物具有较大的应用转化潜力。来自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脑血管病研究所的柳威博士团队一直致力于脑卒中疾病的研究。该团队应用脑卒中动物模型发现一种天然产物的单体成分-诃子酸Chebulic Acid)在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发展中具有良好的神经保护效果。研究发现诃子酸在神经细胞和小鼠脑卒中模型中表现出较强的抗炎、抗氧化活性,明显减少了卒中模型小鼠的神经细胞凋亡率,使卒中小鼠的脑梗死体积减小了83%,并且改善了卒中模型小鼠的预后。研究成果为缺血性脑卒中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揭示了天然产物在脑卒中新药研发方面的巨大潜力。(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43/14/24/5390

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杨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