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免疫研究团队在国际药学重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0

近日,免疫研究团队在国际药学重要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中科院医学二区,TOP期刊,IF=5.988)发表题为Ethyl-acetate fraction from a cinnamon-cortex extract protects pancreatic β-cells from oxidative stress damage的研究论文。李卫玲实验师、乔嘉璐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孙宾莲教授为通讯作者。江汉大学医学部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龄化进程的加速,糖尿病的流行在全球范围内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2型糖尿病以胰岛素分泌不足与胰岛素抵抗为特征,保护并改善胰岛细胞的功能可从根本上控制2型糖尿病的进展。肉桂则是我国药食同源的传统药物及香料该研究以肉桂提取物乙酸乙酯组分及主要活性成分为研究对象,研究其对受损胰岛细胞的保护作用和机制。结果证实肉桂提取物及主要活性成分香豆素、肉桂酸和肉桂醇可以有效改善氧化应激引起的β细胞损伤、提高细胞抗氧化能力,最终促进胰岛素分泌。其分子机制可能是通过NRF2/HO-1通路介导抗氧化活性,调控PDX1表达促进胰岛素分泌实现的。该研究成果为通过保护改善胰岛细胞的功能控制2型糖尿病的进展提供了候选物。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23.1111860/full

(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