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游强在《AIDS research and human retroviruses》 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0

近日部基础医学(免疫学)硕士研究生游强在艾滋病研究领域经典SCI期刊AIDS research and human retroviruses》上发表题为《HIV-1 infection promotes cholesterol aggregation by inducing miR-33b-5p to suppress ABCA1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指导教师乔嘉璐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导师孙宾莲教授为通讯作者,江汉大学医学部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HIV-1)通过感染CD4+ T细胞和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引起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艾滋病)艾滋病病毒药物的不断改进使得艾滋病的发病率明显降低,但是与正常人相比,HIV-1相关性疾病(如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等)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部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免疫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研究。团队通过对HIV-1假病毒感染的MT4细胞进行miRNA微阵列分析发现,HIV-1感染可明显诱导miR-33b-5p的表达,生物信息学分析以及双荧光表达系统确证ATP结合盒转运蛋白1 (ABCA1) miR-33b-5p的靶基因。最终阐明了HIV-1感染巨噬细胞诱导miR-33b-5p抑制ABCA1的表达,进而影响胆固醇在细胞内外的转运。该研究为HIV-1感染诱发脂代谢异常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新的线索和思路。(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924287/

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