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肿瘤研究团队在国际转化医学权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肖刚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部肿瘤研究团队在国际转化医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JCR一区,IF=8.44)上发表题为《Gut microbiota mediated the individualized efficacy of Temozolomide via immunomodulation in glioma》的研究论文。侯晓莹博士论文的第一作者,刘钰晨副教授、孙宾莲教授论文通讯作者江汉大学医学部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恶性脑胶质瘤是全球十大癌症致死病因之一。替莫唑胺(TMZ)作为其临床一线用药,能够通过诱导肿瘤细胞DNA甲基化并干扰其复制发挥抗肿瘤疗效。然而,TMZ疗效个体差异大,仅有不足50%的患者可从中获益。原发性耐药的广泛存在和获得性耐药的快速产生(MGMT突变),使临床上恶性脑胶质瘤的治疗面临巨大困境。同时,目前尚缺少有效手段克服耐药,寻找到TMZ有效的增效干预策略尤为重要。

医学部肿瘤研究团队致力于肿瘤相关靶点作用机制及新型抗肿瘤治疗策略相关研究。通过构建脑胶质瘤(GL261)原位移植瘤模型,发现TMZ对于部分(约30%)传统意义上耐药的GL261荷瘤小鼠仍然有效。进一步分析发现TMZ敏感(Sensitive)和TMZ耐药(Non-Sensitive)的小鼠肠道菌群分布和免疫状态显著不同,抗生素干预以清除肠道菌群可以影响TMZ疗效和小鼠免疫状态。该研究证实肠道菌群可以通过免疫调节介导TMZ抗脑胶质瘤的疗效个体化。研究成果为临床恶性脑胶质的个体化治疗提供了新型治疗思路和潜在干预靶点。(文章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0018922/

(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