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硕士研究生在Molecule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部基础医学(免疫学)硕士研究生孙萍在国际权威杂志《Molecules》(中科院二区,IF=4.927)上发表题为《Ergosterol isolated from Antrodia camphorata suppresses LPS-induced neuroinflammatory responses in microglia cells and ICR mice》的研究论文指导教师李卫玲为共同第一作者导师孙宾莲教授为通讯作者,江汉大学医学部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神经退行性疾病成为了严重影响人类生存和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研究发现中枢神经系统炎症与多种急慢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病(AD)、帕金森病(PD)等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中医药干预能够有效改善神经炎症导致的神经系统疾病。来自医学部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孙宾莲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神经炎症方面的研究。该团队通过天然化合物库的筛选,发现一种天然产物的单体成分-麦角甾醇(Ergosterol),在脂多糖(LPS)诱导的神经炎症反应中发挥较强的抗炎作用。应用两种细胞模型和脂多糖诱导ICR小鼠神经炎症模型中证明麦角甾醇可以通过干扰多条信号通路激活发挥抑制神经炎症反应的作用,并且对神经细胞有保护作用。该研究成果为神经炎症性疾病可能的治疗策略提供了新的依据,展现了天然产物在神经炎症性疾病方面成为先导药物的巨大潜力。(文章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90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