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肿瘤研究团队在美国化学学会-应用纳米材料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327

    近日,医学部肿瘤研究团队国际权威杂志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中科院二区,IF=5.90)上发表题为《Cell Membrane−Liposome Hybrid Platform for Ultrasound Activated Immune-Sonodynamic Therapy for Triple-Negative Breast》的研究论文。王海萍博士论文的第一作者,联合培养研究生杨芳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孙宾莲教授、刘钰晨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江汉大学医学部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三阴性乳腺癌(TNBC)浸润性强、转移率高、预后差,被认为是最为致命的乳腺癌亚型。TNBC缺乏激素受体,对靶向治疗及激素疗法不敏感,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策略。声动力疗法(SDT)是新兴的肿瘤物理治疗方法,与传统疗法相比,SDT治疗靶向性强、副作用小、适用范围广泛,近年来得到研究者及临床工作者的广泛关注。SDT可以诱导肿瘤细胞发生免疫原性死亡(ICD),促进抗肿瘤免疫反应。多数肿瘤处于免疫抑制微环境中,使得SDT诱导产生的ICD收效甚微,本研究针对肿瘤微环境特点,使用纳米载药平台设计联合治疗策略,达到对TNBC的有效治疗。

医学部肿瘤研究团队致力于开发针对肿瘤微环境的新型高效综合治疗策略。本研究利用肿瘤细胞膜杂化的脂质纳米载药平台将声敏剂二氢卟吩e6与非肽类小分子PD-1/PD-L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BMS202进行共载,联合超声处理开发出一种具备肿瘤靶向性的声动力-免疫联合治疗策略。利用聚焦超声激活靶向富集于肿瘤部位的声敏剂二氢卟吩e6,杀伤肿瘤细胞,引起肿瘤细胞发生ICD,同时利用BMS202调节肿瘤免疫微环境,进一步放大SDT诱导产生的抗肿瘤免疫效应。本研究成果临床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综合治疗思路(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anm.3c0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