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家访促沟通心系学生传真情——医学部2024年寒假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2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江汉大学2024年寒假暖心行动方案》,2024年寒假期间,医学部领导和教师分三条路线,先后走访湖北武汉、湖北黄冈、河南开封三地,慰问学部在医院实习以及寒假返乡的贫困学子,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介绍学校和学部的相关资助政策,对学生给予指导就业指导和学业指导,助力学生顺利就业。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黄颖斌、党委副书记曾琼娟、医学系主任余薇、学办主任褚飞飞、辅导员马小月、辅导员刘江华、辅导员林雅欣参与了此次寒假走访慰问。

暖心促就业,帮扶不断线。寒假走访期间,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窗口期”,为深入了解就业困难学生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就业帮扶,近日,在学工部、招就处统一部署下,医学部领导和辅导员开展“寒假暖心走访,就业精准指导”走访慰问活动,走进了3位毕业年级学生家中,点对点进行就业指导帮扶。老师们详细询问了学生目前职业发展规划,职业选择偏好,需要学院或者学校提供哪些支持以及改进建议。在和家长的交谈中,辅导员主要询问家长对于孩子未来就业的期待,家长对于学生就业的支持和参与度以及对学校就业工作的建议,就学生所在专业的就业情况,最近的招聘会时间节点,学生考研面试大概流程,学校的就业政策信息等方面和学生进行分享。最后,部领导为学生送上了就业月历、《求职指南》和走访慰问金,并再次对学生就业工作给予嘱托。

关怀督学业,指导不断线。除了毕业年级,本次学部还走访了2名大一年级学生,重点介绍了学部的办学理念和相关资助政策,并对学生进行了点对点学业规划指导。首先,老师们详细讲解了我院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并表示,学院坚持以人为本,以技能培养和促进就业为导向,每年为社会输出大批优秀毕业生,大量毕业生或进入重点高校深造,或进入武汉各家医院完成规范化培训,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其次,辅导员根据被访学生本人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学业指导,重点围绕学生上学期学习情况、学生近期安排等方面、大一学生主干课程的学习方法等,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查漏补缺,为接下来的学习奠定扎实基础。最后,老师们向学生家长了解了目前的工作及收入稳定性,根据家庭具体情况,介绍了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未来能够提供的资助帮扶,并为困难学生家庭送上了新年祝福和走访慰问金,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完成学业,学生及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感谢学部和老师们的关心与鼓励。

倾心助学子,医部不断线。医学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本次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畅通与困难学生家庭的沟通渠道,将关怀送入困难学生家庭,增进学生家庭对资助政策的了解和信任。同时,设立长效关怀机制,在开学后仍对走访家庭的学生重点关注,提供重点帮扶。开展家访活动是医学部推进资助工作精准育人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把“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作为今后发展的路径,增强资助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更好地进行针对性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