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两性一度”认识 开展医学部系列教研活动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提高“两性一度”认识  开展医学部系列教研活动

2024年是江汉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年”,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医学部今年将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年’医学部系列教研活动,持续探索如何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强化思想引领,更好地培养优秀的应用型医学人才等问题。

以学校主题教研活动学习为契机,2024229日下午,医学部开展了首次活动,学习《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精神,提高对课程“两性一度”的认识。学习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必须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

在医学部教务处组织下,各系部/中心全体教师都展开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药学系结合本学期《波谱解析》课程,分析从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可以通过从简单到复杂,单个波谱到4种谱图的综合解析,让学生逐步掌握复杂化合物结构的解析;创新教学方式,可以利用翻转课堂,促进不同学情的学生基础知识与高阶目标的相对达成;利用项目教学,实现学生医药和理工融合应用的能力内化;利用药学微故事,有效渗透课堂思政并培养“大健康”思维。全体教师参与讨论,碰撞教学新思想。基础部则采取集中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会上由刘宇炜主任从总体要求、建设内容及一流课程的主要类型等几个方面对《意见》进行了解读,尤其是对于五类一流课程的主要特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集中学习活动结束后,基础部各教研室结合自身所授课程组织了进一步的学习讨论,并提交了书面形式的学习报告。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研活动,都获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医学部教务处

                                            2024229

                                   (撰稿人:刘晋  审稿人:刘钰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