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结核病,医学生在行动!

发布者:车超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20243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肺结核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人类从没有停止过与结核病的斗争,时至今日,它仍然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威胁人民的健康。

我国实行“政府倡导、社会动员和健康教育”的结核病防控健康促进策略,对公众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为公众预防肺结核提供健康指引,是有效降低结核病发病率的重要举措。志愿者队伍是促进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医学部师生积极参与省市区各类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

今年,在武汉市卫健委、经开区卫健局的指导下,医学部与经开区疾控中心共同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志愿者招募,招收社区基层医疗工作者、医学专业青年学生共计100名骨干志愿者。

321日,医学部结核病防治宣传志愿者代表30人,在学部团委老师马小月的带队下,受邀前往华中农业大学参加“武汉市‘无核校园’创建活动启动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医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身着统一小马甲有序入场,与其他学校的12支队伍一起组成了近400人的方阵。盛大的场面、庄重的仪式、庄严的宣誓,让同学们备受鼓舞,也深感防治宣传责任的重大。

322日,在江汉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武汉市经开区“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及志愿者培训活动。武汉市卫健委结控项目办、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武汉市肺科医院)副院长李月华,武汉市卫健委结控项目办主任周美兰,武汉经开区疾控中心主任吴亚琼,党支部书记吕晓亚以及医学部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现场进行了志愿者交流分享、授旗仪式、集体宣誓等环节。武汉市肺科医院专家张正斌为志愿者开展了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结核病防治基础知识、志愿者活动组织与实施等方面,为结核病防治提供科学指导,也使志愿者们对结核病的防治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王行飞向志愿者讲解了志愿服务网络注册流程。同时,经开区疾控中心还贴心地为每位志愿者准备了宣传物料背包。参与活动的学生志愿者纷纷表示,将积极宣传结核病防治的有效知识,为结核病防治工作贡献青春力量。